合作共赢,强国之技 ——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专题讲座

作者:赵祺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爱国热情,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和使命担当,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发展战略,20191027日晚,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弘毅楼1205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资深教授银建军主讲。讲座由我院党总支部副书记覃秋桃主持,我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

银建军教授从“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不等于“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内容切入,以“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15世纪葡萄牙“地理大发现”、16世纪西班牙航海、17世纪荷兰航海以及20世纪美国的“杜鲁门航空母舰”等相关事例来详细讲解了“一带一路”的历程来源,深入浅出的为学生解读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内涵构想、实践合作机制和发展前景,列举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获得的伟大实践成就,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优化全球经济合作、优势互补、拉动全球经济秩序健康发展、构建东西方互动互信的对外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吸引了每一位在场的听众,师生们听完后感到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国家当前大政方针政策的了解和正确把握,充分理解了我国立足“人类文明的高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还让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真实、深切的体会。同时也引导广大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关心国家前途和命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意识。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