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促教,服务促学——记历史与社会学院社工系师生暑期社会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今年暑假,我院社工系师生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依托河池市乐助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在罗城、宜州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其中,我院社工系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到罗城县的横岸村大呇屯、寨碑村寨碑屯,分别开展了走访入户调查、服务对象建档评估、“大手拉小手,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社工进社区宣传活动、寨碑村开展“安全防护,健康成长”安全意识提升小组、“阅来阅来”阅读习惯培养小组、“交通安全我知道”主题教育活动和“食品安全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此外,师生在河池学院校内开展了“99公益日,一起做好事”公益主题宣传活动。以下为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

1.72125日,河池乐助社工与我院社工系师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全面摸排东门镇横岸村、黄金镇寨碑村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共建档143个,为之后社工的具体服务提供参考。

2.201983日,河池乐助社工和我院社工系师生于东门镇横岸村开展主题为“大手拉小手,我们在一起”的社区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发放宣传单页以及社工现场咨询解说的形式,增进居民群众对社工的认识以及对社工服务的了解,较好地达到了宣传社工与社工服务的目的。

3.201984日,河池乐助社工与我院社工系师生于黄金镇寨碑村开展主题为“大手拉小手,我们在一起”的社区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宣传海报、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工及社工服务,为后期工作奠定了基础。

4.2019813日至19日,河池市乐助社工与我院社工系师生于寨碑村开展“安全防护,健康成长”安全意识提升小组系列活动,以贴近儿童生活的方式和适合儿童认知能力的活动方式,促进儿童学习安全知识,拓展视野,提高儿童安全意识,让儿童在趣味中掌握知识和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5.2019813日至19日,河池市乐助社工与我院社工系师生于寨碑村开展“阅来阅来”阅读习惯培养小组系列活动,以游戏和技能、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让儿童在轻松欢乐的环境中学习阅读技巧,促进阅读意识、阅读质量的提高,今后“阅来阅好”。

6.2019825日,河池市乐助社工与我院社工系师生于横岸村大呇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交通安全我知道”主题教育活动,充实了儿童安全知识内容,帮助他们更全面深入理解交通法规,提高了儿童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对保障个人的交通安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7.2019827日,河池乐助社工与我院社工系师生于横岸村大呇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食品安全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加深了儿童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使儿童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8. 为了倡导公益理念,弘扬社会文明风气,提高大家对公益日的熟识度,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公益并自主投身其中。 201999日,我校社会工作系和河池市乐助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策划并联合河池学院大学生社会工作协会在我校东西区组织举办了“99公益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使更多的学生对“99公益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公益在我校产生了新的公益力量,让爱心延续,温暖整个社会。

此次暑期系列社会服务活动,获得了地方政府及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同时,我院社工系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教师在实践中教学、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提升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师生以极大的热情践行社工理念,服务地方、服务群众。生命不息,社会服务不停,社工在行动。(通讯员  李信雄、龙燕丽、蒙艳萍)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