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历史文化讲坛】第八讲:“教师的观念与行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设计的追求与旨趣”讲座于我院成功举办

作者:王舒涵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615日晚,历史与社会学院举办的河池历史文化讲坛第八讲在宏毅楼1-205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由广西教育学院历史教师、广西历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夏辉辉研究员主讲。讲座的主题为“教师的观念与行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设计的追求与旨趣”。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谢铭教授主持,历史与社会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夏辉辉提出历史学习的价值在于认识人、事、现象的过去,理解它的现在,判断它的未来,并将之与当今的中美贸易战相联系指出这更是一场科技、文化、人才、未来之战。她强调历史教育是一个民族的自信力,历史教学设计要明白教学内容置于今天的价值,我们的历史教学不乏故事、信息,需要的是历史思维。接着,她说明了多种教师角色隐喻的内涵,点明了各种角色中有益及不利的方面,并从多方面举例论证教师要重视观念的力量。最后,她重点阐述了历史教学设计的话题,即设计视野、设计原点、设计实施、设计难点。她提出并说明了教师追求的三种境界,学生感悟的三种课堂,强调运用历史细节教学。讲座最后,谢铭做总结发言,他讲到夏辉辉的 讲座充满激情、内容深刻、案例新颖,使现场的教师和学生都收益匪浅。

  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对同学们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同学们教学能力和教学技能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