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黄瑞雄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3-01-04 点击数:

 

    11月5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瑞雄教授、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这是政法系、思政部喜迎十八大,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之一。
    上午,黄瑞雄教授在图书馆107会议室,为我院政法系、思政部教师作了题为《谈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养》的讲座。讲座由政法系、思政部主任韦文广教授主持。
    黄教授从思想道德素养、教师教学素养和科学研究素养三个方面介绍了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修养及其养成的方法。在讲座中,黄教授详细谈了科学研究素养。他根据自身学习、科研经历,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强烈的科研意识,要贯彻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遵循科研选题的基本原则,即需要原则、科学原则、创新原则和可行原则,同时要抓住科学问题的基本发生点,并运用好可行的科学研究方法。 
    讲座之后,黄教授与政法系教师就如何开展思政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及考试方法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韦文广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感谢黄教授来我院传经送宝,并鼓励老师们向黄教授学习,重视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提高。
    下午3点,在东区1号教学楼1区105教室,黄瑞雄教授为政法系师生作了题为《达到幸福的看世界方式》的报告。政法系党总支书记谢铭、副书记江日青、副主任罗昌勤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政法系10级和1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政法系主任韦文广教授主持。
    黄瑞雄教授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渊博的知识、鲜活的例子、幽默生动的语言,详细地阐述了人应坚持什么样认知方式看世界才能达到幸福。他从人认识事物要依靠认知图式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人由于不同的立场、背景和知识结构形成了不同的认知图式,因而有些人能够乐观看待世界,有些人消极地看待世界。为了改变消极、悲观地看世界,达到幸福的彼岸,黄教授又从提高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并使之和谐统一、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并自觉使用辩证思维方法和建构并使用积极的“认知图式”等视角倡导人们以“亮点”的认知图式看世界,最终才能达到真正的幸福。黄教授最后以“要问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你眼前,幸福就在你心里!”与大家共勉。
    黄瑞雄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师生热烈的掌声,表示受益匪浅。(通讯员  吴根生 覃超婵)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