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持续推进校地合作 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作者: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为办出专业特色,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在学校整体转型改革发展之际,立足服务地方需求和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校地、校行合作,搭建教学科研便捷真实的实习实训平台,促进产教融合,先后与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宁市惠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河池市清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河池市第四人民医院、广西区德胜社会福利院和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建立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育人实践基地,与宜州监狱签订的《社会志愿者帮教协议书》,并积极筹备成立乐助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

20159月至今,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积极利用各项资源建设专业、培养人才。通过邀请专业名师、一线社工、残疾人康复中心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到校为师生主讲理论与实践知识讲座派遣专任教师到合作机构挂职学习,带领学生赴南宁、北海、柳州、环江、宜州等地的社会工作服务点、社区、监狱和事业单位开展实践教学。同时,社会工作专业本着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每年向宜州区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各育人实践基地输送实习生和毕业生。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之初,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继续认真落实与宜州监狱签订的《社会志愿者帮教协议书》有关内容和要求,积极组织师生通过参观走访、课程实践、面对面帮教、举办讲座等形式协助宜州监狱开展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向罪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对罪犯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引导3月1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韦福应邀在宜州监狱“践行五大改造,彰显阳光执法,展现监狱形象”开放日活动时给监狱罪犯作爱国主义教育讲座。韦福以翔实的资料、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爱国主义的内涵以及基本要求,分析了新时代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问题。通过本场讲座,旨在提高监狱罪犯对“五个认同”的认识。讲座得到了宜州监狱的好评。

 

今年恰逢我校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际,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也将紧跟教育现代化的步伐,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抓住“服务”这一学科特征,立足区域,深入基层、深入民族地方,将部分承接的典型服务案例直接运用于实务教学,不断提高教学的可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助力学校整体转型改革发展。(历史与社会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