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历史文化学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4-09-30 点击数:

 政治与历史文化学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河池学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校党发〔2014〕25号)等文件及学校中心工作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院大力倡导和营造“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教风,学而不厌、严谨治学的学风,克勤克俭、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不用心教”的教风问题,得过且过、“无心学”的学风和纪律松懈、拖沓推诿的工作作风问题。
  (一)做好教风建设。严格落实《河池学院加强教风建设实施方案》(见《关于印发河池学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校党发〔2014〕>25号附件一)要求,加强全院教师政治思想、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规范教学活动和课堂纪律,重视思想道德修养,做到课堂守纪律,言行为人师。落实学校师德考评制度,使教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挥全体教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用,调动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自觉性,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全院教师努力做到:
   第一、严格执教,教书育人。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机。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开展教学工作。在备课、讲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考试等环节中,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既要全面系统地传授知识,又要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
   第二、严守纪律,严谨治学。要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要有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要以科学的态度刻苦钻研业务,及时把握学科知识前沿,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自觉遵守教学纪律,认真遵守调课停课、上下课时间、课堂管理、试卷保密、考试监考、成绩管理等一系列有关规定,保证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第三、严守师德,为人师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严守职业道德,履行教师工作规范,爱岗敬业,切实做到为人师表。在教学中,仪态端庄,着装整洁,语言文明,谦虚谨慎,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二)做好学风建设。严格落实《河池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见《关于印发河池学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校党发〔2014〕25号>附件二)要求,坚决清除学习心不沉、不扎实、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不良风气,杜绝理论脱离实际、夸夸其谈、哗众取宠、遇事力不从心、无所适从等问题。以抓好学生学风建设为重点,加强课堂内外学习环境建设,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利用校内外学习资源,创造条件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学习实践能力。
   在全院学生中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加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我的中国梦”的学习教育,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第二、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建立和完善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的建设。
   第三、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学生文明养成。引导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
   第四、开展诚信教育,提高学生诚信意识。教育学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做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河池学院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见《关于印发河池学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校党发〔2014〕>25号附件三)要求,全院教师特别是行政人员要坚决杜绝作风漂浮、工作平庸、敷衍了事等不良风气,增强责任意识,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心思放在为师生服务上,切实增感和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不拖沓、不推诿。
    行政人员工作作风努力达到如下目标:
   第一、明确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明确工作职责,积极主动热情为师生服务,力求务实高效。
   第二、优化工作程序,转变服务态度。努力做到办事责任明确,办事态度热情,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方式快捷,成效显著。
   第三、规范工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落实责任制,接受监督,办事公开公平公正。
   二、实施步骤
   按照学校布置,学院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将按下列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学习教育
   依据学校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学院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作风建设年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措施和步骤等。

   组织师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等文件精神,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参加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第二阶段:收集意见 查摆问题
   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师生意见,特别是收集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和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对收集到的意见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找准不足,不回避,不遮掩,查摆问题,深刻反思,重点落实,重点解决,切实整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巩固提高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限,落实责任,进行整改,确保取得成效。
   第四阶段:总结验收 建章立制
   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自查自评,在各种师生会议通报活动进程和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努力建立健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分工负责。学院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和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为学院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办公室秘书、辅导员、各教研室主任和班主任。要求全体师生全部参加活动。学院党政领导抓好“三风”工作具体分工如下:韦书觉、田光灿负责学风工作,罗昌勤负责教风工作,谢铭负责工作作风。
   (二)扎实推进,努力宣传。学院将通过各种途径在师生中大力宣传作风建设年活动,并将其融入师生的学习、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当中,着力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及时报道,营造浓厚的氛围,取得成效。

            

                                                           2014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