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社会学院关于2020年“防控疫情,绿色祭扫”的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0-04-04 点击数:

历史与社会学院关于2020年“防控疫情,绿色祭扫”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既是郊游踏青、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又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近期,众多援鄂医疗队纷纷返回故乡,武汉也已经“重启”,但这并不意味着防疫行动的结束,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然不容放松。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清明祭扫活动中再次造成传播感染,确保清明节期间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历史与社会学院团委在此发出倡议:

1.减少非必要接触。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尽量分批次进行,或者采用不祭扫的形式。不要走亲访友,减少聚会、聚餐和外出活动,不要去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2.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外出仍需佩戴医用口罩。我们应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要加强个人防护。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者衣袖遮掩,防止飞沫传播。要多用流动水、肥皂、消毒液等勤洗手,勤消毒。

3.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防可止,不必惊慌,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各地感染病例清零,武汉解封,并不意味着病毒已经完全消失。此时我们仍然需要做好防控工作,严防二次复发和境外输入,如身边有境外输入隐瞒不报者,请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反映情况。

4.文明祭扫,环保祭祀。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营造文明祭祀的氛围。树立环保意识,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话花草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的城乡环境。

5.节俭祭扫,平安祭扫。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铺张浪费,以节俭的形式寄托哀思。增强安全意识,不携带一切火源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山、进林区,不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以及其他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守住战“疫”成果,守住绿水青山,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做告别陋习的践行者,为建设绿色美丽家园,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共青团河池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委员会

                                                                                         202043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