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四年不悔 公益筑梦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四年不悔 公益筑梦

——母俊事迹材料


母俊,男,汉族,河池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级学生。2015年曾任河池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第一任班长;2015年创办河池学院大学生社会工作协会;曾任2016级社会工作班班主任助理;曾被聘为广西共青团新媒体河池学院中心编辑;曾任河池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第三任站长。在校期间组织或协助组织多次校级活动,具有较大影响力。具有奉献精神,2019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个生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018年获“河池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9年获“百年五四·河池学院青年榜样——奉献青年榜样”荣誉称号。

当学生干部,要起带头模范作用

初入大学的他,已经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一番规划,重点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20159月他成为了河池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第一任班长,积极配合老师进行班级建设,带队参加各项班级实践活动,协助老师管理好实验室。20169月他成为了2016级社会工作班的班助,他认真负责,在生活、学习方面尽可能的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各项疑难杂症,协助老师进行班级管理。在大一,他与易班相识,他用了三年的时间与易班相伴相知相成长。三年的时间,从干事成为站长,这是他坚持的回报。

2015年到2017年,他与河池学院易班共成长。大一加入校易班成为一名负责易班推广的干事,大二通过努力成为了校易班副站长,大三时光不负,他成了校易班站长。三年的时间,他努力做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从一名新媒体小白,成长为一名文能写策划、做海报、拍照摄影剪视频,武能现场指挥一百多人开展全校性活动的新媒体老腊肉。在他任职期间,他不仅努力提升自身的各项能力,在易班学生工作站的三年,他时刻以推广易班建设,服务全校师生为己任,按质按量完成学校交于的各项任务。在三年的时间积累,他致力于活动的创新,把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打造具有河池学院特色的项目。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致敬一二·九,共筑中国梦”、“认清邪教,健康生活”、“警惕网贷陷阱”等活动,逐步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模式,促进了易班校本化、特色化建设,提升我校易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易班校园网络思想文化阵地的功能。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坚持全面发展,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认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学习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坚持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

助人自助,要加强专业学习

社会工作专业是河池学院2015年刚成立的新专业,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初到河池学院,一切充满着未知和无助。但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后,逐渐开始了解并认可这个专业,从那时起,他决定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人。

2015年底,在学院的牵头下,他开始在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当志愿者,每个星期坚持去一次,风雨无阻,一直持续到大四实习前。他把在课堂上学到的方法与技巧运用在医院中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和家属。在医院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也能看到患者的脸上时刻挂着微笑,在走廊里也能听到他们的交流和哈哈的笑声。荧绿色的马甲飘荡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散发出的光芒照耀着每一个患者的心。

2017年,他以专业为基础,结合新媒体技术,拍摄了以志愿者为主题的《浅杨绿的小马甲》公益广告,荣获了第四届广西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作品三等奖。这是对他三年努力的肯定。这一荣誉,是他三年实践的成果。

公益之路是一个长跑

201812月,当他还在柳州进行毕业实习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声称是红十字协会的电话, 那一刻他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201512月刚进入大学的他,在学校社团的宣传下,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在献完血后毅然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经过三年的等待,终于有患者跟他能够匹配。在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后,他调整好心态进行了高分辨、体检等工作,还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避免他们担心。

201943日,在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采集后,他成为了全国第817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他也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没有很伟大。”在看到患者的感谢信后,他感慨到:三四天的动员剂反应远远比不上患者500多天的绝望。在看完感谢信后,他躲在厕所里偷偷地哭,把这么多天的压力和对患者的心疼都寄托在了眼泪里。他认为,公益之路应该继续下去。

5月,也是他在校的倒数第二个月,他收到了西部计划的通知,当晚就报名参加了。因为他知道作为青年,祖国的建设他应该出一份力。

在大学生里,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尽力的燃烧自己,这四年中,他不悔付出,因为收获了太多的笑脸。

他用激情挥洒青春,用智慧书写人生。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