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社会工作论坛】第二讲:社会工作视角下精准脱贫中伦理困境与对策思考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10月17日晚,龙江社会工作论坛第二讲在图书馆122室开讲。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树杰教授应邀做题为“社会工作视角下精准脱贫中伦理困境与对策思考”的专题讲座,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韦福、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社会工作专业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罗教授以国家实施的脱贫攻坚工作为切入点,从社会工作视角思考和剖析了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伦理困境。他谈到,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这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不可避免的困境问题。他用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提出了“我们有权改变别人的生活方式吗?”“违法致贫要不要扶?”“因懒致贫者要不要帮扶?”等三个伦理困境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精准扶贫,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而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为主要工作的社会工作,是精准扶贫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罗教授认为,扶贫的核心就是做人的工作,既然是做人的工作就必须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社会工作伦理强调,人人都是有尊严的,人人都是有潜能和可以改变的,但是这种改变只能通过“助人自助”来实现,更不能越俎代庖。通过社工的介入,因人施策,让帮扶对象主动转变,从“逼我发展”到实现“我要发展”,扭转精准扶贫中尴尬与被动。这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会议上说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发展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身的自助。最后,罗教授指出,社会工作作为一门具有独特助人理念的专业和职业,有科学的方法和技巧,以及一整套开展工作的程序和标准作为支撑,因此,社工在介入反贫困实践中有明显优势,介入精准扶贫可以避免许多伦理困境。

讲座尾声,罗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又热烈地交流,他鼓励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要树立自信、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人生规划。

此次讲座罗教授通过对精准扶贫中的伦理困境进行剖析与解读,启发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剖析社会问题,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明确了方向。(文/颜林珊、谢晓琴、韦柳梅,图/覃薇薇、赵大淘)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