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赴合寨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20211216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赴屏南乡合寨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参加本次教学活动的有商学院院长覃举东、行政管理专业教师以及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全体学生。

在合寨村大樟树下,“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韦焕能同志为同学们讲述了合寨村村民自治产生的背景、大樟树下的第一次选举情形、村规民约的制定及管理成效等情况。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合寨村民自治展示馆和村民自治文化公园。在展示馆内,韦焕能就村规民约实施过程、村民自治理念影响力等进行了讲解。



随后,同学们前往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村委会主任兰锋介绍了合寨村如何不断完善村民自治优势、探索经济发展路径、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吸引村民回乡创业等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合寨村在村民自治、社会治理、发展经济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党群服务中心同学们了解了宜州区屯级治理自治组织运行体系、宜州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服务中心制度建设等。

最后,覃举东就此次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合寨村村民自治经过41年的发展,不管是在人居环境、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是我国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合寨村的发展由原来村民各个家庭的发展转为村民集体的发展,反映出乡村发展如果没有集体经济的积累在发展上是困难的。村委会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通过新的方式凸显引领作用,以便提升集体经济的量与质,进而夯实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是非常必要的。他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思考为什么村民自治能在合寨村发展起来以及基层治理中的党群理事会和党领民办自治模式等学术课题,以便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更好将理论研究与实践联系起来,从宏观、微观、纵向、横向等方面认识农村社会、探索乡村治理之道。



实践教学活动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感叹合寨村在基层民主发展历程中的贡献和基层治理者的智慧,并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开展基层治理方面的课题研究。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行政管理教研室供稿)



版权所有 2011 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All Rights Reserved